有鑒於NSR小盤燈系的薄弱,本就擔心夜間行駛安全,
所以
早在N購入之後就先行裝上35W*2黃金燈泡。

雖然相對於原廠18W*2有一定程度的提升,但也的確是效果有限╮(╯_╰)╭。

 

同是騎N的我,
也終於在某次下雨的夜晚被打敗了...Orz

於是本著複習一下控制電路的心態
購入繼電器/線,
打算也來做個N用的強化線路,給大燈專屬的電源線路

一來減輕主線路的負擔;
二來也讓大燈能得到該有的亮度。

 

雖不能像HID來的有效果,
但對於未來修復性而言,這不失為一個比較好的方式
將來只需要在購入1分2小盤燈座就能改回,
不需像改HID的需要再購入原廠大燈組

強化後的效果,
個人是覺得比起原本上35w*2來的強化一倍有餘的亮度

但畢竟還是受限於N的發電量和大燈反射罩
是否要改,請自行判斷吧

 

這邊額外提供一個方向,
由於本人使用35W*2黃金燈泡已有半年上下,
在LED化後燈/儀表/小狗燈之後,並沒有回充不足的現象

換句話說,這表示理論上推動70W是OK的....
但是就是因為原廠線組電流量不足以供給雙35W,所以才會有這篇

 

可是
相信我,就算你所有東西都用上低抗阻的,依然不可能推的動70W

因為發電量的關係,所以就...除非是廢RC,所有電系極簡化,那或許有機會。

那打個折吧~要推55W單燈總OK吧XD

這下問題就出來了
小盤燈最大的瓦數只有出36W,而且不好入手。那就只能改用其他規格了。

但是也不要忘了,
要上高瓦,得注意到燈座會不會溶解。
那麼仿間最容易入手的就屬H4陶瓷燈座最方便~
這樣只需將圖中的燈泡部分改為H4接線就好XD
至於H4怎上...這自己想辦法了。

 

準備材料
REC AM2-12P 繼電器*2  規格: CONT 30A/14VDC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COIL 12VDC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線材基本上要推35W雙燈,來個100蕊以上的喇叭線就相當夠用了

在相同線徑下
多蕊電流耗損比少的來的低,因為電只跑電線的外面一一
除非我老師騙我XD
但我想一個擁有甲級工配的老師,應該不至於這樣啦

當然若是有8AWG以上等級的線更好,但我是因為找到的只有喇叭線一一
那就這樣上吧

 

O型端子數個,請買線徑能用的

熱縮管
編織網(講究點的 不想看一堆線的可準備)
束帶數個

準備工具

銲槍一枝
銲錫一枝
錫油一罐
剪刀或斜口鉗一把
剝線鉗(可用老虎鉗代替)一把
三用電表一部
熱融膠一枝(註1)
電扇一台
香菸/飲料爽就好..................

註1  熱融膠可以不用,車用繼電器可以直接買公接頭線組
註1  若有買線組,則可方便將來換繼電器,更可省下熱融膠

 

圖片各線色解釋

繼電器/開關
1/2為線圈
橙色-開關近燈,接繼電器A-1
藍色-開關遠燈,接繼電器B-1
螢光綠-負極公用,開關負極接繼電器A-2 B-2

繼電器/燈泡/電瓶
紅色-電瓶正極,接繼電器A-3 B-3
(公用一條線的原因,一次只會給一個繼電器通電)
粉紅色-燈泡近燈,接繼電器A-4
淺藍色-燈泡遠燈,接繼電器B-4
螢光綠-燈泡接地,接回電瓶或車身接地都可
(但我是建議,可以的話請接回電瓶,這才是完整迴路)
我本身有做強化接地,所以只需接至強化接地處就可



由於本人是用AM2-12P這顆繼電器,所以若是使用這顆的人免量了一一
字體朝自己

右邊那一組為線圈,左邊為通路

該顆繼電器只有4隻接腳
一顆只能控制一個電路,所以需要兩顆來做遠近控制

我知道這篇看下來,會很頭痛
尤其是對於不懂電系的,會越看越模糊
但是
無聊的人,可以試試看啦XD

 

至於說怎焊接........
這我就真的無能為力了,自己摸索吧

我只能說個大概
銲槍先插電加熱,
然後在需要焊接的地方塗上錫油後,先將銲錫溶解一些在銲槍尖端
再把銲槍靠在電線及需要焊接的部位之後,待銲錫能附著於物件上時,
立即將銲槍移開
此時線與物件若有焊到,那就會先固定住了

這時候在將銲錫和銲槍,一起靠近補焊
大概就是這樣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(挖災!挖災! 有聽沒有懂,因為這東西也沒人教我 所以 真的不懂 問問電機/電子科的吧XD)

 

夜拍近燈

夜拍遠燈

 

以上相片是在高雄/星光碼頭附近

當地路燈都還算蠻亮的

只能找比較暗一點地方

所以加減看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c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